小碎石零零落落,
鉗子還擺在那裡,
一幅未完成的馬賽克鑲嵌,
創造它的藝術家到哪兒去了?



旁邊庭院裡擺了許多聖像畫和馬賽克作品,
這位老兄靦腆的說:
「這不是我做的啦,是我朋友的作品,
不過他昨天彈琴唱歌到很晚,所以爬起不來,我暫時幫他看店。」
(原來,昨天聽到的baglamas琴聲是他彈的)

後來主人終於出現了,在希臘Mykonos島,除了貓,人也是好風景。
美術工藝的製作過程,是一種享受。
以木刻版畫為例,從選木板、畫草稿、用雕刻刀刻出圖案,到調油墨、套色印刷⋯⋯
雖然很花時間和體力,然而手工製作的快樂,就隱藏在一道道不可省略的程序中。
馬賽克的製作過程更是繁複,選石,敲石,磨石,排列圖案,
每個過程都考驗藝術家的技術和耐性。
在義大利和希臘,壯麗的馬賽克地板、壁面、屋頂,展現帝王奢華的生活與時代的榮光,
在小島或小畫廊,鑲嵌變成一幅幅小品,不愛過於小心工整的,喜歡充滿拙趣的。
幸好一路看到的作品多是一派天真舒緩,色彩典雅充滿古趣。
(帝王的排場、華麗的教堂屬於工整的那一類)
用祖先的遺產生活著,接續傳統的技藝,細水長流的觀光產業,
同行的旅伴買了一小幅掛在家裡,讓我很羨慕,
所幸,我還擁有這些無形的美麗回憶。

ps:文內提到的baglamas琴長這樣,是希臘傳統絃樂器,這張是威廉回來後畫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